指文集

每天都会有精彩的美文分享给大家,欢迎关注。

【旅拍日记之三(石林)】





/ 国瑞


浅言石文化


中国为多山国家,有“三山、四水、一分田”之说。

山,宣也,宣气散生万物,有石而高。

土精为石,石者,山骨也。

石头感悟着自然,忠实记录着大自然的历史。

石之千姿百态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石之五颜六色,绚丽多彩,是大自然的印记;石之美妙音韵,是大自然的音符;石之奇巧无比的纹理,沉淀着大自然的信息。

而巨石文化以巨石为大气磅礴,更是远古的遗迹,它们都充满了神秘的气氛,反映着古人类的文明,也是千古之谜。


在隋唐时期,游山赏石蔚然成风,品评奇石诗文大量出现。

白居易在《太湖石》诗中咏道;“烟翠三秋色,波涛万古痕。削成青玉片,截断碧云根。风气通岩穴,苔文护洞门。三峰具体小,应是华山孙。”

李白在《登高》诗中咏道:“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返。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而之后的宋元明清等朝代更是将赏石文化推上历史的巅峰,对近代石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触摸石林


告别编导姑娘,我独自一人来到石林,这里是远古的故乡,美丽的历史背脊在这怪石嶙峋,鲜花盛开的地方,等待着我的到来,迎接着我们这些远方的游人。


随处可以听到导游在振振有词的讲述着石林的故事。石林是世界惟一能以石林发育遗迹和石林景观系列展现地球演化历史的喀斯特地貌区。


在我置身于石林之间,感受大自然给予我最大的惊奇。

石林广袤的土地上,有雄奇的峰林、湖泊、瀑布、溶洞。天造奇观,美不胜收。形态奇特的剑状、蘑菇状、塔状、柱状、城堡状、石芽、原野等,拟人似物,栩栩如生的石林,或隐于洼地,或漫布盆地、山坡、旷野,或奇悬幽险,亭亭玉立。


我不停的按着快门,似乎每一处景色都弥漫着经典,如茶香令我陶醉,让我不忍离开。

来到小石林的时候,更是被其独特玲珑剔透、清新俊雅感到耳目一新。层层石壁象道道屏风,将小石林分割成若干多姿多彩的石峰林园,一个个林园中,怪石幢幢、异峰簇簇。


沿着小石林继续走,不多时待我抬头垂直看时,眼前垂直高百米的瀑布便夺目而出,人们说飞龙瀑是珠江水系中落差最大、气势最壮观的瀑布,被誉为“珠江第一瀑”。

我站在飞龙瀑前,闭上眼睛,真切的感受着水汽形成的彩虹在心底升起。

仿佛旅拍的路如眼前流水般清澈,我默默祈祷: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评论